文化和旅遊部:景區恢復開放應實行實名制購票

2020-02-26 09:18:32|來源:新華網|編輯:趙瀅溪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余俊傑)文化和旅遊部25日下發《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各地旅遊景區繼續實施疫情防控,實行實名制購票,記錄入園遊客聯絡方式、來往交通等信息,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做好遊客信息動態監測。

  根據指南,景區恢復開放應堅持分區分級原則,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風險地區旅遊景區暫緩開放,疫情中、低風險地區的旅遊景區開放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景區恢復開放前應做好員工健康監測和報告,掌握員工出行軌跡等情況,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要實施隔離觀察,實行“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進入景區前須進行體溫檢測。

  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門應指導景區做好公共衛生和場館防控工作,加強清潔消毒,對垃圾實施分類處理。各景區應根據實際,分區域分項目逐步恢復開放,對不符合開放條件的場所及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項目,可先不開放或延後開放。

  各地恢復開放的景區應嚴控遊客流量,有效採取門票預約、智慧引導等手段,科學分流疏導遊客,防止人員聚集。應採取分時段、間隔性辦法安排遊客入園,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等容易出現人員聚集的位置要配備管理人員,加強遊客秩序管理。

  指南鼓勵各景區採取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等方式減少人員接觸,遊客在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後方可入園。對發現疑似病例的景區,要立即採取隔離措施,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疫點消毒工作,並暫時關閉景區,待情況得到控制後,再按程式報批恢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