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學城獲“國字號”五星評級

2020-07-02 08:46: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近日,工信部公佈2019年度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評價“成績單”。以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的高品質發展為支撐,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淀園(現中關村科學城)成為北京市唯一一家上榜的“五星級”産業基地,這也是中關村科學城連續兩年獲得這一“國字號”殊榮。

  在電梯口揮一揮手或説一句“我要上樓”,電梯就能“隔空”收到語音指令或是看懂手勢,還支持漢語、英語、日語等多語種交互。近日,國內首款支持可視化的AI電梯在中關村壹號亮相。一個月後,這一AI電梯的研製方、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聲智科技就將入駐中關村壹號。除了聲智科技,小馬智行、愛筆智慧、雲丁科技……中關村壹號已經聚集了一批人工智能企業。未來,這裡將以“硬科技”為主要發展方向,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金融等前沿産業,打造成中關村科學城高科技産業聚集帶的新地標,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知名的全球硬科技與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不僅是中關村壹號,中關村軟體園、創新公社·中關村國際創客中心、中關村永豐高新技術産業基地等,都聚集了眾多璀璨奪目的創新企業,形成了以軟體産業、信息服務等高端産業集群化創新發展格局。以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新生産要素為支撐的新經濟在此蓬勃發展,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已成為中關村科學城第一大支柱産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收佔北京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6成以上。

  據了解,此次連續獲評五星級示範基地,意味著中關村科學城在發展總體水準、産業實力、品質效益、創新驅動、綠色集約安全等各方面發展位於全國拔尖隊列。據悉,此次獲評的五星級示範基地平均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其中2家示範基地超萬億元;全員勞動生産率達到38萬元/人,是全國水準的3.5倍;平均研發強度達到3.5%,擁有一大批創新型企業和産品,規上企業專利數佔全國比重超過1/4;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降幅、規上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等主要指標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