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2018年以來全國房地産調控已達405次

2018-12-13 09:04:4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2月11日,《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8-2019)》(以下簡稱“報告”)在京發佈。報告顯示,2018年以來,房地産調控政策不斷加碼,全國房地産調控次數已經高達405次,比2017年同期上漲接近80%。

  報告指出,一方面從嚴調控逐步打破了市場依據過去經驗形成的預期,另一方面,宏觀環境變化增加悲觀情緒並進一步傳染給房地産市場。

  報告建議,完善房地産調控政策,防範樓市雙向劇烈波動。持續保持樓市調控政策的定力和韌性。將調控目標從抑制房價上漲調整為確保樓市穩定,堅守“只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調控思路不動搖。轉變調控手段由行政轉交市場。完善調控措施,將臨時性調控變成制度化和機制化調控;前移和聚焦房地産市場監管的重心。將中央對住房市場監控擴展到地方政府調控預案環節。將中央對地方房地産市場監管的重點前移到土地市場。將房地産調控的重點進一步聚焦在金融機構;做好防控樓市雙向劇烈波動預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