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2019-07-26 13:53:48|來源:新民網|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圖説:7月27日起,滬(上海)寧(南京)城際鐵路將開展電子客票應用試點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新民晚報訊(記者 金志剛)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7月27日起,滬(上海)寧(南京)城際鐵路將開展電子客票應用試點,旅客購買該條線路上20個車站間的動車組列車車票時,鐵路只發售電子客票,不再出具紙質車票。這也標誌著該條鐵路成為繼海南環島高鐵試行電子客票後的全國第二條試點線路。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據悉,我國現有的鐵路旅客車票,為紅色條碼票和藍色磁介質車票兩種,均採用實名制,集鐵路旅客承運合同憑證、乘車憑證、報銷憑證等功能于一體,旅客需憑車票乘車。實行電子客票後,將原紙質車票承載的旅客運輸合同、乘車、報銷等憑證功能相分離,依據有關法律條文規定,升級為以電子數據作為鐵路旅客承運合同憑證,推進乘車憑證無紙化、電子化,進一步提高旅客出行體驗。

  滬寧城際鐵路實行電子客票試點的20個車站為:上海、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花橋、昆山南、陽澄湖、蘇州園區、蘇州、蘇州新區、無錫新區、無錫、惠山、戚墅堰、常州、丹陽、鎮江、寶華山、仙林、南京等。

  旅客通過中國鐵路12306官方網站(含手機APP)或上述20個車站售票窗口(含車站自助售票機、代售點)購買上車站、下車站均在這20個車站範圍內的“G”“D”字頭列車車票時,鐵路只發售電子客票。

  滬寧城際鐵路試行電子客票後,旅客在購票、檢票乘車、改退簽等流程將發生一些變化,主要體現在:

  在購票環節,通過中國鐵路12306官方網站(含手機APP)購票的,鐵路不再出具紙質車票,旅客可自行列印或下載購票信息單;通過滬寧城際鐵路沿線20個車站售票窗口(含車站自助售票機、代售點)購票的,鐵路提供購票信息單、不再出具紙質車票,旅客須當場核對購票信息;旅客如需接收列車運行變更信息,可在購票時登記手機號碼。購票信息單僅提示車次、車廂號、座位號等信息,不作為乘車憑證。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圖説:購票信息單

  在進出站環節,旅客憑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可自動識讀證件購票的,可憑上述證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憑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證件購票的,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圖説:進出站

  在乘車環節,旅客須按購票信息單上標注的車次、車廂號和座位號有序上車就坐;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圖説: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時需出示身份證原件

  如需改簽、退票,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的旅客,可通過中國鐵路12306官方網站或車站指定窗口辦理改簽、退票手續;使用現金方式支付或已列印報銷憑證的旅客,須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圖説:指定窗口辦理退改簽

  如需報銷憑證,旅客可于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車站自助售票機、代售點)列印。為方便旅客辦理改簽、退票手續,建議旅客在乘車後再行列印報銷憑證。

滬寧城際鐵路明起試點電子客票

  圖説:列印車票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長三角鐵路電子客票試點應用目前僅在滬寧城際鐵路20個車站試行。若乘車區段的發站和到站任意一個不在試點範圍內的,仍須按原有購票方式買票乘車。有關電子客票試點的詳細信息,可通過中國鐵路12306官方網站和相關車站公告查詢。鐵路部門將根據試點工作情況,認真聽取廣大旅客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不斷完善電子客票應用措施,更好服務旅客乘車出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