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近半世紀古老技藝回來了

2019-08-30 14:42: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實習生 劉順 記者 施晨露)“這些石頭,都有上百年的歷史了。”看著眼前的石印工具,技藝傳承人顧雪根感慨萬千。昨天,成立10年的中華印刷博物館新增“石印工坊”,“石間印記”印刷技藝成果回顧展同時開啟。

  古老印刷術的系統性恢復對研究印刷術的傳承和發展頗具意義,近年來,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蒐集研究相關文史資料,尋訪在世數量已不多的工匠後人,在土山灣博物館、中國美術學院等合作單位支持下,讓失傳近半個世紀的古老印刷技藝得以還原和恢復。同時開幕的“石間印記”藝術展是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印刷技藝成果的回顧。展覽呈現了一批珍貴的石印版畫作品,分“石”“間”“印”“記”四個主題。“石”,通過老照片、老機器的展示,介紹被稱為“平版印刷之父”的石版印刷技藝在中國的本土化創新與發展;“間”,展示石印藝術與技藝之間的關聯;“印”,展示古老印刷術如何推動文化傳播和社會文明;“記”,展示印刷人接受鉛與火、光與電洗禮,堅守匠心傳承的故事。

  欣賞畫作之餘,市民還能去“石印工坊”親眼探究和體驗石版作畫的工藝過程。館內還提供活字拓印、絲網印刷等多種印刷技藝體驗。石版印刷的加入,使得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孔版印刷、數字印刷這五大印刷術首次集合,將為大眾提供集展覽、研學、體驗為一體的綜合文化服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