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板凳”拼出“熱産業”上海張江邁向科創策源高地

2020-01-13 08:44:53|來源:新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2019年有7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多個國産創新藥和高端晶片産品在這裡誕生;包括“科學之門”在內的44個重點項目正式開工……作為上海全球科創中心的核心承載區,張江科學城披露的最新進展顯示,這片熱土正在向世界一流科學城和科創策源高地加速邁進。

  深耕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硬科技”領域,2019年張江科學城一批基礎成果涌現,多項技術突破捷報頻傳。

  2019年2月,由君實生物研發的首個國産PD-1抗癌新藥“拓益”開出首張處方。12月,國産阿爾茲海默病新藥“九期一”正式上市,填補該領域長達17年的空白。張江生物醫藥産業全年總收入達800億元,産業規模佔上海近1/3。

  2019年9月,阿裡巴巴旗下平頭哥公司發佈AI晶片“含光800”,其算力相當於10顆GPU;10月,中芯國際宣佈14納米晶片工藝實現量産。目前,有200余家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和設備材料企業落戶張江,使得張江成為國內積體電路産業鏈最完整的區域。

  隨著浦東新區獲批國內首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IBM上海總部、微軟人工智能和物聯網實驗室、阿裡巴巴上海研發中心等紛紛登上張江人工智能島,未來張江將成為上海乃至全國人工智能企業最集聚的區域之一。

  不管“中國芯”還是“創新藥”,都需要很長的研發和投入週期。“創新成果捷報頻傳的背後,是張江多年甘坐‘冷板凳’拼出的‘熱産業’。”上海科創辦執行副主任彭崧表示,2019年以來,上海科創辦先後推動形成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三大産業的“上海方案”,頂層設計和制度供給進一步強化。

  創新成果的涌現,離不開優良的創新生態。目前,包括“科學之門”在內的44個重點項目正式開工,推動張江加速從“園區”向“城區”轉變;構建良好營商環境,張江科學城發佈企業服務地圖,包括逸思醫療等重點項目24小時內完成從土地合同簽訂到施工許可證核發;與上交所聯手成立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助推晶晨半導體、美迪西等7家企業成功在科創板上市;設立外國人永久居留事務服務中心,為海內外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精準的服務。

  2020年是上海全球科創中心建設形成基本框架之年。上海科創辦表示,張江將圍繞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充分發揮自主創新示範區和自貿區疊加的優勢,抓好大科學設施、國家實驗室、研究型大學等重點基礎工作,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為全球科創中心貢獻“張江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