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補水讓河道活起來美起來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20 09:23:07

生態補水讓河道活起來美起來

 涼水河經過治理後,河道景觀有了明顯提升。唐建攝

  夏日裏的港溝河,清波盪漾,白鷺蹁躚,岸邊蘆葦繁茂、草木蔥蘢。很難看出,這裡曾經是一條枯竭的河溝。通州區水務部門通過疏浚、調水、延長河道長度,使這條小河溝“逆襲”成為生態河道樣板。“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會有越來越多的鄉村河道,像港溝河一樣再現綠水清源。

  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原來的港溝河主要用於兩岸農田灌溉,屬於季節性河道,除了春灌期間河道有水,平時基本上是死水或幹河。為解決幹河零基流問題,他們將上游涼水河和鳳港減河與其連通,從幹流大流量集中調水,流入區域水網小流量,構成“水內環”,將水資源“置換”給農業和生態,並對兩岸進行綠化美化,既緩解農業供水緊缺狀況,也使水環境得以修復。港溝河上游的許各莊閘也每天調蓄,使河道保持常年有水、生態基流的狀態。

  近年來,通州區水務部門以改善農村水環境、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為目標,將農村河道疏浚工程列為民生實事項目強力推進,提升轄區內河道生態環境。

  “房前屋後的溝渠清了,環境好了,大夥心情也順暢。”近日,經過河道疏浚,位於西集鎮望金溝的水環境煥然一新,附近村民紛紛稱讚。望金溝起點位於望君疃村東北,北起沙尹溝東段,向南穿過西集中部工業區,于上坡村東入西和路溝,全長約5.7公里。由於現狀河道縱坡較緩,河道流速緩慢,使得周邊雨水管道無法正常接入,並且局部河段淤積、行洪不暢、水質較差,兩岸林下植被雜亂,存在私搭亂建現象,急需改善水質和周邊生態環境。

  今年初,通州區水務局會同西集鎮政府、設計公司多次調研、踏勘,將防汛需要和水環境提升相結合,通過疏通河道、清除河道障礙物、清理河道垃圾等,提升望金溝水環境品質,完善堤岸林網。

  鄉村生態河道建設,也為當地人居環境提升奠定基礎並起到了帶動效應。在蕭太后河的主河道內,各類水草紮根河底、盪漾水中,形成一幅生態多樣的水景圖。2021年,蕭太后河綜合治理工程啟動,共疏浚河道3.2公里,營造約6000平方米淺水灣。“每天飯後都會來河邊散步,週末、節假日可以和家人、親友在小公園裏玩玩,感覺就是在景區裏。”附近村民林女士説,河道整治給村子帶來了人氣,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近年來,通州區水務局出臺了一系列治水舉措,通過生態河道治理“點睛”新農村。2017-2021年分期完成通惠河下段、涼水河、蕭太后河環球影城段、鳳港減河、溫榆河等綜合治理工程,大力配合北運河綜合治理、宋莊蓄滯洪區二期、溫榆河綜合治理等市級重大工程建設,河道水環境明顯改善、景觀明顯提升。

  “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還將通過水網建設實現溫榆河、北運河、涼水河等重要補水河道與水網片區內溝渠有效連通和循環流動,改善鄉鎮水環境,提高鎮村地區的排澇能力。同時,提高全區水資源調配能力,充分利用雨洪水、再生水等多水源保障河道生態用水,並進一步開展精細化需水預測及供需平衡分析,為39條區管河道“量身定制”出生態需水量。

  (北京日報通訊員 馮維靜)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