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強房地産監管整治市場亂象

2018-12-14 09:00:2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2月上旬,全國各地房地産調控政策繼續發佈,內容普遍以規範房地産市場各種亂象為主。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調控並未鬆動,加強市場監管,穩控樓市秩序仍然是本月調控重點。

  近日,北京市出臺相關文件進一步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轉租轉借行為監督管理工作。該文件指出:公租房違規轉租轉借的,5年內不允許該家庭申請公租房及共有産權住房。同時,嚴厲打擊經紀機構、租賃企業違規從事公租房相關業務。青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其他5部門也在近日出臺進一步規範商品房交易管理工作的相關措施。方案提出:經價格監督部門審核備案後,房地産開發企業3個月內不得調高商品房銷售價格;房價上漲較快的地區,可從嚴把握備案價格調動的頻次和幅度。此外,武漢、煙臺、佛山等地也陸續出臺相關調控政策,進一步穩定當地房地産市場。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日前,全國範圍房地産各種調控政策多達438次,刷新歷史紀錄。2018年也成為歷史房地産調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11月以來,樓市政策相比以往幾個月份有所減少,只有蘇州、承德兩地針對限購政策有所升級。”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其他城市基本無收緊約束性的調控政策發佈。大部分城市針對房地産調控內容基本以落實之前政策為主。”

  從全國熱點城市來看,因為房源供應普遍增加,各種調控政策也繼續嚴格執行。在近一年來各種約束性政策持續作用下,後續市場將逐漸進入供應加量週期。

  近兩個月來,中央和地方合力加大房地産市場監管力度,完善房地産市場監管體系。11月初,中國人民銀行官網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對2017年以來中國金融體系的穩健性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同時指出,地産行業風險有所上升,並且北京、上海等九個省市的住房杠桿率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

  與此同時,住建部重拳治理房地産市場失信行為,擬將101種違法違規行為“拉黑”。此外,住建部還通報了各地專項行動查處的第三批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

  中國指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未來監管部門將繼續抑制資金過度流向房地産市場,嚴控各類非標和違規融資,加大對居民購房違規加杠桿等行為的整治力度。同時,房地産調控政策整體進入平穩運行的時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