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方艙實驗室落戶中關村生命園

2020-06-29 08:5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移動方艙實驗室落戶中關村生命園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語涵)近期出現的疫情反彈情況讓北京的核酸檢測能力面臨一場大考。如何快速提升核酸檢測能力?一天就可安裝完成的移動方艙實驗室將投入戰疫一線。記者昨天從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核酸檢測機構百世諾獲悉,由該企業與三奇醫療合作推出的移動方艙實驗室北京1號近日已落戶生命園,並通過市衛健委驗收,單艙最高日檢測能力可達到2萬人份。

  移動方艙實驗室長啥樣?記者在現場看到,實驗室由三個集裝箱箱體組成,每個分別為9米乘9米規格。“組建實驗室的箱體可以分開運輸、現場組裝,由運輸車拉到現場後,一天就能完成安裝。”百世諾CEO劉哲介紹,這一方艙實驗室是6月19日由山東日照運往北京的,運抵後快速完成了現場安裝。

  雖然安裝簡便快捷,但方艙實驗室的標準一點也不低。走進實驗室,專業核酸檢測實驗室所配備的各種儀器應有盡有,消毒滅菌間、擴增分析間等不同區域分區明確,可謂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劉哲告訴記者,方艙實驗室由臨檢中心專家指導設計,嚴格按照生物安全二級標準建設,符合臨床基因擴增實驗室的設計要求。同時,配備了一流水準的防護服、N95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符合生物安全三級防護標準,完全符合國家衛健委新冠病毒實驗室檢測的各項技術要求。

  據悉,建設好的方艙實驗室面積達到81平方米,其中,實驗艙面積達54平方米,單日檢測能力可達1萬人份以上。“鋻於北京現在的大需求量,近期我們計劃對方艙內部進行優化升級,達到2.0版本,屆時單艙日檢測能力可達2萬人份。”劉哲坦言,這是將標準化實驗室的單平米核酸檢測能力做到了極致!

 “此次方艙選用的集裝箱體實際使用期限可達50年,可作為固定的基礎設施,成為常態化防疫的重要堡壘。”劉哲説。

  此外,方艙實驗室還具有很強的環境適應性。溫度方面,可適應零下40攝氏度到零上45攝氏度環境。在海拔方面,海拔5000米的高原地區也可保證內壓穩定。部分方艙2.0版還將配置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無需外接電力,野外即可就地運行。

  未來3個月,將有超過50台移動方艙實驗室,逐步落地至全國各防疫重點區域,初步構建常態化防疫實驗室網絡,助力全國常態化疫情防控,保障各地安心複學復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