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座大型立體綠雕作品和30多個家庭庭院亮相崇明東平國家森林公園

2019-09-30 10:20:5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10座大型立體綠雕作品和30多個家庭庭院亮相崇明東平國家森林公園

  市民遊客在綠雕作品“夢·遠方”前拍照留念。 (資料)

  本報訊(記者 裘雯涵)在2021年第十屆中國花博會倒計時600天之際,“上海森林綠雕園藝展”暨“生態花園家·最美庭院展”于昨天起在崇明東平國家森林公園展出,10座大型立體綠雕作品和30多個家庭庭院美景亮相。造型各異的綠雕作品與森林自然美景相映成趣,給市民遊客帶來視覺盛宴。

  作品從不同角度切入園藝主題

  走進東平國家森林公園,一座名為“夢·遠方”的綠雕作品吸引不少遊客。遠遠望去,一列綠色的列車正從遠方駛來,車身披著五彩花朵組成的“彩虹”。在列車左側,一家三口正攜手看向列車,“小女孩”手中和身邊的棒棒糖也營造出甜蜜而夢幻的空間。

  “崇明真是大不一樣了。”從寶山趕來崇明東平國家森林公園遊玩的李阿姨迫不及待地與“綠色”列車合影,她説,上次來公園已是6年前,當時公園裏雖綠意盎然,但花卉較少。如今的公園更漂亮了,觀光車沿途還佈置了許多綠雕作品,十分貼心。

  公園深處,一件別致的綠雕作品吸引了所有人目光,遠看是高低起伏的山巒,近看則成了一艘浮于水上的小船。不僅如此,在整個綠雕造景中,還點綴有小橋、帆船、瀑布,流水潺潺,別有意境。作品名為“滄瀛之舟”,主造型來自崇明島的形狀,周圍水源環繞,寓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通過懸浮賦予綠雕“舟”的概念。另一座“禮獻花博”綠雕作品十分應景,作品用綠植來表現“花朵”,打造出花束、飄帶、蝴蝶雕塑等多種元素。

  記者注意到,此次綠雕園藝展的10件參賽作品以“花香森林·演繹精彩幸福生活”為主題,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花博會、崇明生態島等元素設計。滄瀛之舟、蝶戀花、花開盛世、花開中國夢、放飛中國夢、華韻盛世、錦繡山河、禮獻花博、夢遠方、蟹樂等作品從不同角度切入園藝主題,將面向社會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展覽。

  成為市民展示美好生活的窗口

  除大型綠雕作品外,公園中還展出30多個迷你型庭院。活動發掘了一大批熱愛園藝的市民,他們設計園藝主題、佈置園藝小品,把自己的“生態花園家”理念帶進東平國家森林公園。

  “我用廢鋼筋、廢塑膠桶做了個小型‘中國館’。”來自崇明區豎新鎮的陸振昌説,他平時就喜歡做手工、侍弄花草。這次參展,他將家裏的“邊角料”漆上紅漆,搭建成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造型。“好多遊客都説很喜歡,有人還問我怎麼製作的,我特別開心。”陸振昌説,今後他將帶動更多人打理好自家庭院,為崇明世界級生態島作貢獻。

  據上海崇明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漢明介紹,綠雕園藝展也是為2021年舉辦花博會進行探索,為今後更多綠化建設積累經驗。部分參加本次綠雕展的企業也可能成為花博會園區建設的生力軍。此外,崇明區有大批熱愛園藝的市民,此次活動也成為他們展示美好生活的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