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閱”中國】楊浦濱江:“工業銹帶”蝶變“生活秀帶”

2019-12-26 09:04:3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分享到:

  新華網上海12月25日電(吳愷)破舊廠房、廢棄煙囪、鋼管路燈、混凝土墩、厚重閘門……不同於黃浦江畔上海外灘那些精緻的“萬國建築博覽”,位於黃浦江下游的楊浦濱江呈現的則是濃郁的近代工業風。

  作為我國近代工業的發祥地之一,楊浦濱江有著大量百年前的工業遺存。近年來,楊浦區一直致力於楊浦濱江段的公共空間提升,既保護工業遺存,又增添城市風景線。

  今年9月底,楊浦濱江南段大橋以東2.7公里公共空間(楊浦大橋至楊樹浦發電廠)正式向廣大市民開放。這是繼2017年10月楊浦大橋以西的2.8公里岸線貫通開放後,再向楊浦大橋以東延伸的2.7公里,目前開放空間總計5.5公里。特別在此次開放的2.7公里岸線,一共有7處、12棟、7萬平方米歷史建築,數百件的工業遺存,電站輔機廠、新一棉、制皂廠、楊樹浦煤氣廠、楊樹浦發電廠等百年工業遺跡,首次向市民揭開神秘面紗。

  漫步楊浦濱江段,你可以沉浸式體驗工業歷史輝煌、感受傳承工業文明。楊浦區在楊浦濱江段推出了“無線感應閱讀”功能,戴上耳機,靠近濱江工業遺存建築時,就能聽到建築的中英文講解。這條傳統 “工業銹帶”已然蝶變成“生活秀帶”,讓你感受楊浦濱江的“可閱讀、可漫步、有溫度”。

【飛“閱”中國】楊浦濱江:“工業銹帶”蝶變“生活秀帶”

暖陽下,楊浦大橋旁,曾經的“工業銹帶”,如今的生活秀帶。新華網吳愷 攝